您的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 正文

静电场轨道阱质谱(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仪)(Orbitrap)

  • 美国Thermo Fisher
  • Q Exactive Plus
  • 唐娅楠、谢小波
  • 028-85412950

主要性能指标

全扫描质量范围:m/z50 ~ 6000 Th

母离子质量范围:m/z50 ~ 2500 Th

质量分辨率:

扫描频率12 Hz,17500@m/z200

扫描频率7 Hz,35000@m/z200

扫描频率3 Hz,70000@m/z200

扫描频率1.5 Hz,140000@m/z200

扫描频率0.75 Hz,280000@m/z200

准确度:外标法< 3ppm;内标法< 1 ppm

灵敏度:丁螺旋酮(Buspirone,m/z= 386.2551)分子离子峰,液质联用全扫描:500 fg,S/N = 100:1;选择离子扫描(SIM):50 fg,S/N = 100:1

仪器结构与基本功能

该设备配有自动进样器、DAD检测器(检测波长:190-800 nm)、低压四元梯度泵、在线真空脱气机、转向/进样阀、高温电喷雾电离源(H-ESI)、常压化学电离源(APCI)、Xcalibur数据系统和Compound Discoverer 3.1软件,可做直接进样和LC-MS/MS分析。其扫描功能包括:1)全扫描(Full MS Scan);2)单离子检测(SIM);3)串联质谱(MS/MS);4)全离子碎裂AIF);5)PRM多组分定量;6)Full MS/dd-MS2(TopN);7)数据非依赖性采集(DIA)。

仪器应用范围

主要应用于有机化合物的准确分子量测定、药物降解或代谢产物鉴定以及分子生物学中的小分子组学,如代谢组学(血浆、组织样品、尿样、植物样本等)、脂质组学(血浆、细胞、尿样及组织样品等)的非靶向定性分析、靶向定性和定量分析。还可用于食品安全、药物研发、临床检测、环境监测、化工合成、石油化工、法医等领域中目标化合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

送样须知

1样品预处理:

样品中不得含有强酸、强碱等,如有请调节pH值至中性。

样品中不得含有颗粒物和难挥发性无机盐,如有请进行处理,以防止无机盐析出堵塞分析柱以及污染质谱离子源部分,影响样品的信号。

样品尽可能用色谱级的甲醇/乙腈/水溶解;如果这些溶剂的溶解性不好,可用较好溶的溶剂先溶解后再用色谱甲醇,乙腈稀释到合适的浓度;但避免用一些难挥发的溶剂如DMF、DMSO等。

被测样品或样品中含有剧毒物质或刺激性气味组分,请务必要标示清楚并告知,以便采取防护措施。

样品中不得含有硼氢化钠,对于加入甲醇后会产生强碱的体系(如有氢钠)的样品请务必在送样前进行处理。

如果反应体系中使用了一些质谱信号响应十分强的物质,如:三乙胺,四丁基溴化铵,三苯基氧磷等,送样前请进行处理,尽量减少此类物质在样品中的残留,以避免造成目标物质质谱信号的抑制。

对于应用了金属类催化剂(如钯类催化剂)的反应体系时,请务必进行处理后再送样。这类金属催化剂往往很容易在LC-MS分析体系内残留,质谱信号非常强,将严重影响后面样品的正常测试。

2需要提供的信息:

样品分子量、分子结构、正负离子模式及扫描质量范围等信息;

固体样品需标注质量~ mg,并告知溶于哪些溶剂,

液体样品需标注体积~μL,并告知浓度和溶剂信息;

LC-MS分析请提供参考色谱条件(RPLC/HILIC,流动相);

特殊分析方法请额外说明,比如需要用APCI源、做MS/MS等;

3常用溶剂:

甲醇、乙腈、水、异丙醇等及其混合溶剂,部分难溶化合物也加入少量二氯甲烷等作为混合溶剂。切记高沸点的溶剂如DMFDMSO禁入质谱!!

4缓冲盐与添加剂:

可以使用:醋酸、甲酸、氨水

醋酸铵/甲酸铵(一般< 10 mM)

避免使用:无机盐、非挥发性盐和离子对试剂

无机酸:如盐酸、硫酸;

非挥发性盐:如碱金属磷酸盐、硼酸盐、柠檬酸盐

离子对试剂:如三乙胺或三甲胺、三氟醋酸或三氯醋酸

仪器型号及示例描述,例如

A high-resolution Q Exactive Plus hybrid quadrupole-Orbitrap mass spectrometer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San Jose, CA) equipped with a heated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H-ESI) source was used in this study.

LC-MS experiments were performed on a Dionex Ultimate 3000 UHPLC coupled to a Thermo Scientific Q-Exactive Plus hybrid quadrupole-Orbitrap mass spectrometer using heated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in positive ion mode.

……

具体描述请参考文献并根据实际仪器操作条件进行修改和补充。

质谱原始数据处理软件Xcalibur:可免费安装

百度网盘,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aPXNvNiTc6RQJfLS9lYSkw

提取码:7u7l

软件使用:软件的Help功能很完善,可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