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量: 来源:

2019年12月18-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19年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中期检查暨结题验收会议。期间对2014年获批的15个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四川大学与南京大学共同承担的“多物理量同时测量的新型原子光谱分析仪”(项目编号:21427810;项目执行期:2015年01月-2019年12月)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及结题验收。

验收现场(图片源自:http://chem.nsfc.gov.cn/Show.aspx?AI=907

项目结题验收包括项目口头PPT汇报10分钟、仪器录像演示10分钟和专家提问讨论15分钟三个环节,共计35分钟。四川大学侯贤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组对本项目所研制的仪器设备进行了汇报,包括:研究计划完成情况和仪器指标实现情况,仪器的独特性和创新点,仪器对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开拓研究领域和促进学科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研制过程中存在问题和经费使用情况等。

该项目针对目前原子光谱分析仪器的功能单一、难以用于原位表征和机理研究的问题,研制了可同时测量原子吸收光谱、原子荧光光谱、原子发射光谱的新型原子光谱分析仪,并可用于分子吸收光谱和分子荧光光谱的同时获取。此外,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原子光谱/原子质谱的同时检测,还实现了原子吸收-原子发射同时检测光谱仪的小型化。至此,项目组开发了新一代表征型原子光谱仪,国内外仪器市场尚未见,强化了原子光谱/原子质谱分析仪器的功能,并将拓展其应用领域。项目研制的仪器、研究成果以及研制过程中的新发现将为等离子体、化学反应机理、大气科学研究等提供原子机理研究的实验技术支撑;并有可能开拓原子光谱仪器走进表征分析的新领域,为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做出新贡献。

原子吸收、荧光、发射同时测量光谱仪样机

该项目是四川大学获批的第三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目前学校总共已获批7个该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