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唐娅楠副研究员近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量: 来源:

随着CRISPR技术的迅速发展,其在疾病诊断核酸检测领域的应用展现出巨大的潜力。目前,基于CRISPR技术的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已有成功的商业化案例,如SHERLOCK和DETECTR两项核酸检测技术已获得美国FDA的紧急应用授权(EUA)。除核酸以外,蛋白质也代表了一大类疾病生物标志物。然而目前蛋白质检测技术的灵敏度远低于核酸检测,并且由于其操作的复杂性,只适用于实验室检测。

为突破蛋白质检测灵敏度低且操作复杂这一技术瓶颈,中心唐娅楠副研究员近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了相关工作进展。该工作利用新型蛋白质-DNA分子传译器,成功将血清中的新冠抗体转换成预设核酸序列输出,并与等温核酸扩增技术及CRISPR-Cas12核酸诊断技术结合,实现信号的扩大和检测。该技术无需样品分离,无需变化温度,所有反应均在均相溶液中进行,因此大大简化了抗体检测的操作步骤。此外,该技术检测限为10 aM,可与核酸检测灵敏度媲美,并可用于新冠感染的早期抗体筛查和免疫缺陷病人的疫苗接种有效率评估,为该类人群个性化设计疫苗接种提供依据。

该研究“A CRISPR-based ultrasensitive assay detects attomolar concentrations of SARS-CoV-2 antibodies in clinical samples”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四川大学为第一单位,分析测试中心唐娅楠副研究员和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宋涂润博士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化学学院李峰教授和华西医院泌尿外科林涛主任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四川省科技厅和四川大学青苗计划的经费支持。

第一作者唐娅楠副研究员于2020年入选四川省人才计划,工作在分析测试中心科研及分析测试一线,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型分析测试工作,为分析测试更好地服务与支撑科学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2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