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举办“2023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量: 来源:

为加强高校分析测试服务交流与合作,研究在新时代下高校分析测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中如何充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培养和建设高水平实验技术人才队伍,拓展现代仪器设备的技术功能,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程度,有力助推高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2023年12月19日上午,四川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联合分析测试中心,在中心333会议室举办了“2023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创新论坛”,来自校内文理工医学院、系所10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吕弋对参会学者进行了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金永东致辞表达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以及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建设的美好展望。

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吕弋介绍报告嘉宾

          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金永东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与设备处处长兼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崧、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姚文清、西安交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主任高禄梅,分别以如何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建设分析测试标准化、发展高质量高校公共平台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李崧

清华大学姚文清

西安交通大学高禄梅

北京大学周江

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周江、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平台主管邢志分别以质谱技术在原位表征及生化分析中的应用、对ICP-MS技术发展历史及展望进行了分享。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平台主管扶晖和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平台主管杨海军围绕核磁平台的管理运行以及仪器国产化进行了分享。另外,分析测试中心谢晓滨介绍球差电镜的测试案例及将分析测试与科研学术交叉融合取得的成果。会上,参会师生积极与报告学者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清华大学邢志

北京大学扶晖

清华大学杨海军

四川大学谢晓滨

本次论坛是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与分析测试中心共同开展的特色活动,旨在通过论坛的举办进一步促进分析测试与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创新的深度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对提升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提高实验技术人员水平、实现高水平技术服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