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规定

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与环保 >> 中心规定 >> 正文

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射线装置和防护设施的维护维修方案(2021年修订)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量: 来源:

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国务院令第449号)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1号)的规定,结合中心实际工作,制定本制度。

一、中心建立和完善射线装置台帐管理制度,明确每台设备的管理人,管理人和使用人应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按仪器操作规程严格使用。

二、由设备管理人加强日常监管,严格射线装置进出管理,坚决杜绝外借现象发生,未经培训和未经允许的人员禁止上机操作。

三、仪器使用人员加强射线装置的日常管理,做好卫生清洁,使射线装置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四、严格检修注意事项,设备出现故障及时上报并立即停止使用。设备出现故障由设备生产厂家和专业公司进行维修,建立设备检修及维修记录。

五、加强仪器使用培训和工作交流,各仪器组要针对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使用、检查仪器设备的水平,杜绝事故的发生。

六、设备管理人应加强对仪器设备的监测,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放射防护检测,并积极配合国家和学校职能部门的监督监测。

七、无法使用或达到使用寿命的射线装置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进行报废处理,杜绝私自销毁或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