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第21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20年光谱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量: 来源:

微信图片_20201111172639

近日,由中国光学学会和中国化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第21届全国分子光谱学学术会议暨2020年光谱年会”在我校举行。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北京大学张锦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化学测量学项目主任王春霞、中国光学学会光谱专业委员会主任谢孟峡,我校党委副书记郭勇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福州大学、中科院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会轮值主席、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吕弋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7731bc68dc6000cd93fa67aa86bb160

郭勇代表学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第七届学会在川大举办的情况,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高水平研究型分析测试公共测试平台建设和光谱相关学科发展,并祝愿会议取得高质量成果,为学科发展和国家建设、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eeb35e89c9aa9d35eafd43f304fd2e8

谢孟峡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光学学会光谱专业委员会对四川大学特别是分析测试中心长期以来支持学会工作以及本次会议的辛勤筹备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光谱会议作为光谱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光谱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全国光谱会议,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搭建好这个平台,使它能够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59c175cde21fb7f7e7446a3d61796a7

4e8e9bef728740fcb2df397c1462572

dcec003fa1ca6e17738ea58ec9e3a29

3d0708eedf75ce8614b14e852652469

陈洪渊院士以《生命分析化学的进展》、孙世刚院士以《电化学能源过程的原位/工况谱学研究》、谭蔚泓院士以《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科学》、张锦院士以《Graphen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and Beyond》为题作了大会报告。

a06d40d17d404ca10e6a88c77e82033

王春霞研究员就化学测量学的发展及其“十四五”规划布局的相关情况做了报告。

为期三天的会议在光谱新技术及应用、光谱生物技术及应用、拉曼光谱新技术及应用、红外光谱新技术及应用、发光及可视化新技术及应用、荧光光谱新技术及应用、原子光谱新技术及应用等相关技术领域安排了6个大会报告,11个主旨报告,70个邀请报告,36个口头报告,20个青年论坛报告。大会还评选出了10位“优秀青年论文奖”和20位“优秀墙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