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分析测试中心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量: 来源:

为提升分析测试中心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消防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11月5日上午,中心组织2022年新进教职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前往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使用基础消防设施设备和如何进行火灾疏散逃生两部分。



培训会上,教练员首先为学员们讲授了初期火灾处置的相关知识,以及初期火灾处置应具备的“四个能力”,包括示警、疏散、扑救和保护。教练员向学员们介绍、演示了灭火器、防火毯、TZL30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的使用技能后,学员们依次对这些实验室常备基础消防设备进行了实践操作。



之后,教练员向学员们讲授了突遇火灾时,如何合理运用应急技能,组织开展初期火灾处置,保护自己及他人生命安全,这些技能包括室内如何判定室外环境安全、逃生路线判定与识别、应急逃生技能训练、室内火灾逃生姿势等相关知识。然后,学员们分为两个小组进行了大楼应急疏散演练。教练员利用软件记录了所有学员的逃生路线,并利用大数据工具复盘了本次逃生演练,针对本次逃生演练过程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出一系列建议。

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有效增强了中心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安全理念,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