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X射线衍射仪(XRD)应用技能培训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1 浏览量: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分析测试中心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XRD仪器使用效率,满足学校师生科研需求,中心特举办XRD应用技能培训。具体要求和安排如下:

1、 申请培训的用户需征得课题组负责老师的同意,获得上机资格后,应为本课题组的样品提供测试支持。

2、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仪器使用基本技能(粉末X射线衍射及物相定性、半定量分析;掠入射测试薄膜物相;小角X射线衍射)和仪器使用安全培训。

3、 培训要求:要求学生已掌握XRD基本原理的前提下,开展上机应用技能培训。全面掌握XRD通用测试方法和测试参数选择等基本技能,并结合待检样品进行测试,经考核合格后,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4、 中心会根据课题组要求,机时用量对申请培训人员进行筛选,原则上一次培训人员不超过5人。具体培训时间会已邮件形式通知报名成功的用户。

5、 报名请下载附件表格,填写后请发送邮箱:gaq69@163.com。标题请标注为:X射线衍射培训-姓名-课题组

6、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31日

7、 培训地点:分析测试中心(东区)131

仪器基本信息:

  • 生产厂商:荷兰帕纳科公司

  • 型号:EMPYREAN

  • 靶材:Cu

主要性能指标

最大管压:60kV;最大管流:60mA,

2q角度范围:-110度到162度

角度重现性:+/- 0.0001度

最小可控步长:0.0001度,

探测器计数矩阵:256x256 pixcel

像素大小:55mmx55mm

分辨率:FWHM=0.028°

仪器功能和附件

帕纳科锐影(Empyrean)X射线衍射仪采用了先进的PIXcel3D矩阵探测器,配备有平板样品台、旋转透射样品台及三轴样品台以及多种功能的附件,可对粉末、薄膜、纳米材料及块状样品进行多种方式的测试。

1、粉末X射线衍射及物相定性、半定量分析

2、掠入射测试薄膜物相

3、小角X射线衍射(最小角度0.3度)

4、微区分析

5、高温物相分析(最高温度900℃)

仪器使用范围

广泛应用于材料、地矿、化工、冶金、机械、制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质量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