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应用技能培训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量: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分析测试中心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XRF仪器使用效率,满足学校师生科研需求,中心特举办XRF应用技能培训。具体要求和安排如下:

1、 申请培训的用户需征得课题组负责老师的同意,获得上机资格后,应为本课题组的样品提供测试支持。

2、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仪器使用基本技能(粉末或片状、薄膜样品定性半定量分析)和仪器使用安全培训。

3、 培训要求:要求学生已掌握XRF基本原理的前提下,开展上机应用技能培训。全面掌握XRF通用测试方法和轻元素人工干预判断等基本技能,并结合待检样品进行测试,经考核合格后,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4、 中心会根据课题组要求,机时用量对申请培训人员进行筛选,原则上一次培训人员不超过2人,名额有限。具体培训时间会以邮件形式通知报名成功的用户。

5、 报名请下载附件表格,填写后请发送邮箱:wangxuejiang@scu.edu.cn。标题请标注为:XRF培训-姓名-课题组

6、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31日

7、 培训地点:分析测试中心(东区)325

仪器基本信息:

  • 生产厂商:日本岛津公司

  • 型号:XRF-1800CCDE(波长色散型)

  • 靶材:Rh

主要性能指标

色散探测类型:波长色散型

最大功率:4kW

最大管压:60kV;最大管流:140mA(不能同时开最大电压及最大电流)

工作电流:40kV,95mA

X光管照射方式:上照式

元素探测范围:周期表碳到铀元素

测角仪:θ/2θ独立驱动,角度再现精度1/10000°以内

样品尺寸要求:压片直径不小于1厘米

仪器功能和附件

岛津XRF-1800采用7块波长分光晶体,备有旋转样品进样台、压片机以及多种功能的附件,可对粉末、薄膜、块状、片状样品进行定性半定量测试。

仪器使用范围

广泛应用于无机材料、地矿、化工、考古、冶金、环保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质量检测。